• 湖南省园林绿化协会

湖南地区高温季节 园林植物养护建议

  • 发布时间:|  2019-08-30
  • 浏览次数:|  712次

——抗旱保苗篇 

    处暑将至,潇湘大地已连续处于高温干旱天气,一天之内晴雨天气自 由切换,对园林植物而言实在是大大的考验!持续的高温对于园林养护工 作者来说是一项艰巨的挑战,节水抗旱成为园林养护重点工作,水是万物 之源,是植物的命脉,水分是树木生长发育的必备条件。水分管理的好坏 直接关系树木的整体质量,随着高温到来树木蒸腾作用加强,水分消耗增 加,因此正确的补水、节水、抗旱就显得十分重要了,故此,笔者结合实 际养护工作为园林养护者推荐几种比较好的方法。

一、根外浇水 

(1)浇水时间:由于夏季高温,土壤被晒得热热的,如果白天给植物浇水, 水浇下去可能就成了热水,容易造成植物根系灼伤。因此高温季节浇水一 般会在早晨和傍晚进行,如上午 9 点以前及下午四点以后。如遇持续高温干旱,可以采取白天夜间两班倒浇水,尽可能延长浇水时间,做到歇人不 歇车。重点加大夜间浇水力度,减少水分蒸发,提高浇水效率。

(2)浇水原则:浇水要遵循浇则浇透的原则,尤其是对光照较强的绿化带 和需水量大的乔木四周的灌木应加大浇灌力度,切忌喷淋降温,浇表皮水。 浇水不透,极易造成主根缺水枯死,反而更容易导致植物生理性缺水,病 虫害侵染,长势衰弱。

二、新法补水

(1)树干补水:树干补水直通车——吊注施它活,此法适用于树木移栽前后及运输过程中,新栽树木、古树名木、老弱 病残树各生长期均可使用,补充树体水分养分,维持树体收支平衡,促成 活,节水环保。

(2)根系补水:神器补水——滴滴宝/可移动滴灌袋。国光滴滴宝,注水操作方便,能较长时间持续稳定滴灌、节水省工、 可移动、可反复使用、与环境协调美观。可移动滴灌袋适用于假植、裸植、容器植、长途运输及干旱地区养护。

三、科学节水 

(1)减少蒸腾:因地制宜,遮阳防晒。正确使用遮阳网,可有效较少日照度树体的影响,降低小环境内的温 度。注意留有通风空间!

(2)改良土壤:根部浇灌园动力,调节和改善土壤的理化性质、增加土壤的持水性、减少水分蒸发、提 高土壤保水保肥能力。

(3)提高抗性:增强植物抗逆性——喷施抗秀,增强植物抗旱、抗寒、耐盐碱等抗逆性,高温季节使用抗秀配合朴绿 喷施植株,利用 S-诱抗素诱导植物气孔不均匀关闭,减少水分蒸腾和散失, 达到抗旱保苗的目的。


总之,三分种七分管,加强绿地夏季管护,必须从实践出发,具体情 况具体分析,找出解决问题的途径与方法,从而提高苗木抗逆性,有助于 园林植物的健康生长,充分发挥其保护环境,促进和保持生态平衡方面的 综合作用,提升绿地的景观效果。

湖南省园林绿化协会 

四川国光驻湖南地区园林植保工作总站

 联合发布 

2019 年 8 月 22 日


帮助反馈 返回顶部